小疯疯

脑洞特别多,新手写文小白,求不挨打

【长顾】《这个杀手不太冷》02

*AU   大概也有ooc

*顾昀 杀手
  长庚 捡回来的小可爱

*感觉本篇好沙雕(捂脸)
*新手小白没文笔,还在学习中
*关于名字什么的都是我自己胡乱解释,喜欢“子熹”这个称呼胜过直呼其名,可是这个环境下又没有表字,就胡诌了一段,求放过qwq

 
————————————分割线————————————

迷迷糊糊没过多一会儿,顾昀就醒了,睡眠对他来说,和吃饭少食多餐是一个道理,困了就倒一会儿,缓过来了也就醒了,自然也是睡不沉的。他自己对这种颠三倒四的生活倒是没太在意,而且自认为睡的沉不是什么好事。对他来说,任何时候,还是睁着只眼睛的好。

虽然睡眠不规律,但是顾昀倒是一直秉承着不懒床的好习惯。但此刻却有事扯着他不能三个数内立刻起床——有个小崽子赖在他身上呢。

刚刚一阵雷雨天,看他好像怕的厉害,今天保护欲过头的顾昀便把他拉了过来,没想到这小东西睡觉极其不老实,睡着了以后毫不认生地七拱八拱往他怀里钻个没完。沙发本来就窄,一直侧身睡着也实在是休息不好,顾昀撑着头醒了醒觉,顺便把被长庚抓着的衣服小心翼翼扯了出来,生怕一下弄醒了他,又伸手拽了个抱枕塞到他怀里替了自己的位置,随后轻轻翻身离开了沙发。

简单换洗了一下后,顾昀出了门,沿着熟悉的路走到一家当铺门口。推开门,静静守候的风铃随风一动,清脆的和了一声,随后叮叮咚咚响了起来。

“你怎么还没扔了这个小破烂,留着等它生孩子吗?”

“这叫古董!你懂什么你。”屋内的人显然是和顾昀极熟悉,对于这种无理的挑衅毫不留情的怼了回去。

坐在桌前的人,长相虽比不得顾昀风流潇洒,眉目间自带一股媚气,到是也生的端正,加上打理地极整齐的衣冠,整个人罩着一股书卷气,配上这自带古朴气息的典当铺子,倒也相得益彰。不用说,这就是和顾昀既是发小又是至交的沈易了。

要说沈易这个人,家境一般般,书倒是没少读,读的也不错,却不知道怎么读着读着读出了一个胸无大志佛系生活的性子来,每天的目标就是尽快摆脱贫农直奔小康然后娶老婆生孩子安安稳稳过完一辈子。但偏偏生活不饶人,让他从小就认识了顾昀这么个祸害。两个人年龄相仿,从小就玩得来,后来顾昀爸妈早早丢下小顾昀走了后,顾昀更是几乎绑在了他生活里。但奈何他俩天生不是一个性子,顾昀杀伐决断,有仇必报的脾气是骨子里带着的,眼里揉不得沙子。一次两人被一群小混混拦住了路,沈易刚想着怎么扯个说法躲开,一旁的顾昀早就从路边拎了根钢管就冲了过去。后来虽然说是两败俱伤,但也再没人来敢找过他们麻烦。

之后,顾昀似乎是发现了自己在打打杀杀活动筋骨方面颇有天赋,平时暗地里竟然自行练习颇多。

再后来,顾昀被当地颇有威慑的黑帮看中,一步步走到今天,成了一名真正的杀手。

虽然不是什么好的着落,但自己好歹也有了能混口饭的地方,顾昀也不忘拉了他兄弟一把,借着自己在黑道的势力,做了一点走私的小生意,成型后就全权交给沈易打理,现在这个当铺就只是个幌子罢了。他自己也渐渐从原来的组织里步步抽身,现在也就是偶尔收人钱财替人消愁。

不过虽然行事流氓如顾昀,倒是也有颇多的原则底线:生意不涉赌毒,刀剑不指妇孺。

所以说,沈易的今天完全是一念跑偏被顾昀带出来的。

两个人例行公事般的互损够了,沈易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写了暗语的字条给顾昀,“刚刚送来的,你猜怎么着。”

“加莱家的小窝囊废被宰了,”也不看字条,顾昀随口接到,“处理的极干净,根本看不出来是他那星星堆似的仇家里哪个乐善好施干的。”

随后,他左手食指和中指拈着纸条按到了沈易面前,继续不温不火到:“亲眼所见,不用那种眼神看着我。”

“顾子熹…”沈易缓了一下,惨白的脸调出几分血色,随后一阵咆哮:“你疯了吗!”

子熹是顾昀的小名,他出生没多久的时候,他妈妈抱着他在街头走,偶然碰上一个算命的。那人看了眼还在布包包里的他就摇了摇头,这一下吓坏了他母亲,忙追上去问。

“他走的路太黑太长,怕是一个人承受不来的。”

“那…那可有化解的法子?”顾母的声音里都打着颤,却看那算命人又摇了摇头。

“此事,非我辈可为…”良久后,又徐徐吐出一句。“来日方长,未可知…”之后就飘飘然,摇头晃脑的走了。

只是回家后被吓坏了的顾母联同他父亲翻了几天的字典,认定了缺什么要从名字里补回来,搜肠刮肚的给他起了这光辉灿烂的名字,只是文绉绉的,颇为别扭。

长大后知道了详细,不怕天不怕地的顾昀烦透了这些念念叨叨,说话不着边际的算命先生,后来连和尚道士也一同划进了排斥的圈里。

“诶诶诶,你嚎够了没有,当心风大刮破了嗓子。”

“我谢谢你的那点好心,留着往自己身上用吧。”沈易喘了口气,惨白后又憋红的脸现在颜色很不好看。“我说你一天天安分点不好吗,又不是安排的,自己去招惹他们干嘛啊,明知道是一群疯狗,天知道以后会闹出什么事,祖宗你惜点命不行吗。”

“我看他们家那孙子就来气,管好自己的事还不行,一只脏手乱伸。这都欺负到头顶上来了,给他点颜色,这还是轻的。”顾昀话里没好气,加莱家伸手干涉到他的生意头上,他恨不得把他全家端了。

“唉,一天还没吃上东西,走走走,去你家喝酒去。”仿佛刚刚的事只是过眼云烟,顾昀伸胳膊去够沈易肩膀。

“干嘛就又去我家蹭饭,自己家有锅不能做啊。你能不能干点积德的事。”

被一句话点醒了什么,顾昀皱眉思索了一下,道:“诶你不说我还真忘了,我今天可干了件积大德的事。”

片刻后,比刚刚更加震撼的嘶吼声穿墙而出:“顾昀你是不是脑子有病了啊!”

“你自己每天都干什么不用我告诉你,虽然说朝不保夕不是什么好话但是事实就这样,你还拖一个孩子进来干什么。”

“你…”顾昀刚想怼回去,话到嘴边却停住了,是啊,自己为什么要留下他呢?他都十岁了,不管是什么时候开始流落的,他也足够有能力自己苟活下去了。当时要是就那么抛下他…念头刚一动,夜里那孩子怔怔望着他的样子又浮现到他眼前,深褐色的眸子里,依稀能辨认出他的影子,随后瞳孔中的光暗淡了下去,眼眶慢慢红了,似乎轻轻一碰,泪珠就要滚出来了。心里仅存的柔软猛地被戳中,引得胃里一阵痉挛,顾昀呼吸陡然加重了许多,紧握成拳的手指在掌心留下大大小小的坑洼。
“我…我就是感觉,这个孩子,我不能不管。”

难得见他这么正经说话,沈易一下子愣住了,知道他下了决心别人是动摇不了的,索性认了这个命,问道:“那你打算怎么养活他,莫不是要开始学洗衣做饭了?”

顾昀虽说是个流氓的作风,但是心气极高,下厨做饭、洗衣刷碗一类他向来不齿,但出于特殊工作性质,每天饥一顿饱一顿也都习惯了,一个人的时候就随意弄点能吃下肚的,然后日常将沈易家当成了自己的食堂。更可气的是,这个人蹭饭还要品头论足一番,每次吃饭也能吵的鸡飞狗跳,但一直照蹭不误。

“嗯…他想干嘛就干嘛,不惹事就行呗,又不是养不起。看看过一阵子要不再给他安排上个学?”

“那他现在在哪儿?”

“家里呢,我看他还没睡醒,就自己出来了。走走,先吃饭去,然后再说,饿死了。”

“你,你还好意思说饿?”沈易心中一阵哀叹,“顾子熹啊顾子熹,你就打算这么养活他,你把他一个人关屋里他吃什么,你家里能有吃的吗,肯定没有,有也不是人能吃的,孩子这么大正长身体呢,怕是要营养不良以后长残了。唉呀,这时候个子长得也快,你肯定也没有给他穿的衣服。诶他在你那儿有地方住吗,你就那一张破床跟铁板子似的。”沈易感觉自己脑子都不够用了,要是有十颗心这时候也都操碎了。“要不我去帮你照顾几天?不行不行,这不像话,可是子熹啊,唉你说说,就你们两个现在这样子能让人放心下吗。”

顾昀翻了个白眼,什么事情要是被沈易惦记起来,他的唠叨能力简直是惊天地泣鬼神。

“算了,我跟你回去!”

顾昀:“???”

“走一步算一步,先去给你俩把今天的饭做了。”

不得不说,沈易这种以己度人的品质,有时候还是很让人敬佩的。

两个人到家的时候,长庚已经醒了好一会儿了。漂泊了太长时间,刚睁眼的一刹那竟不知身处何方,于是呆呆地看了好久天花板,以为自己又跌入了哪个不切实际的梦里。想起来事情的前因后果后,当时大着胆子贪恋一点温存的少年脸“蹭”的红了,猛地爬起来,却只看见旁边一个朴实的抱枕,一时间欲哭无泪,又跌回了毯子里。

突然门锁处有声响,长庚小陀螺一样飞奔到门口,听着外面不真切的说话声“诶这把也不是,让我给放哪儿了…”激动地一伸手开了门,迎面对上顾昀一脸戒备的神色,看清是他以后陡然放松了,“以后一个人在家任何情况都不要开门。”语气却依旧严厉而不可抗拒,吓得长庚连忙点了点头。看他这个样子,对面的人嘴角不禁一翘,眉梢也跟着一挑,手向身后一指,指向手里拎着大包小裹水果蔬菜的陌生人,对他说:“来,这是你沈哥哥。”

沈易从顾昀身边挤过来,露出了标准的八颗牙式笑容。

顾昀回里屋后,长庚探头探脑来到厨房,看沈易对着一地的菜挑挑拣拣,被沈易招呼了过去。

“你叫什么呀?”

“长庚。”

“嗯,”接下来的问题有些不知如何开口,沈易挠了挠头,“你,你怎么被他给忽悠拐回来的。”

长庚一愣,不好意思地低了头,道:“其实,是我非要跟回来的。”

沈易叹了口气,拽了拽手里的葱叶子,每天来来往往那么多人,怎么就偏偏跟他走了,既来之则安之吧,说不定…这样也未必就是坏事。

正想着,余光瞥见那孩子勤快地在一边开始剥蒜,沈易一阵欣慰,问他这是干嘛。

“哥哥能教我做饭吗?”

沈易一时被感动地不知如何是好,心想顾昀啊你看看你还不如一个孩子,抬头就看见顾昀踱着方步过来了。

“呦,长庚,忙活什么呢。”

“义父,我想和沈哥哥学做饭。”

“诶好啊好啊,”丝毫不认为有不妥的顾昀满意的笑了,“沈易你好好教着。”说完又踱着方步走了。

“顾子熹你要脸吗,这孩子有灶台高吗你还让他做饭,亏了人家还认你当了爹…”

等等,一时嘴快没细想,他刚刚,叫他义父?沈易心中掠过一阵阴影,低头问长庚。

“你…叫他…义父?”

“嗯。”长庚还乖巧地点了点头。

“你刚刚叫我……”

“沈哥哥。”

“咣”的一声巨响,沈易一刀劈开了一整个洋葱,仿佛和它有天大的仇。接着,被呛的咳嗽眼泪都不止。

有人帮忙,饭好的很快,但动了几筷子后,顾昀的脸色变得更快,眉头也紧皱着,“敢问你是分不清糖和盐吗。”

沈易只装听不见,又给吃得狼吞虎咽的长庚夹了夹菜。


晚上送走了沈易,顾昀叫住忙忙碌碌收拾碗筷的长庚,问:“怎么这么懂事啊?”

“义父都收留我了,我也没什么能做的,想着义父在外奔波辛苦,家里这些零碎活,或是有什么重活累活,就都我来好了。”

“小孩子哪儿来这么多客套,”顾昀被他一本正经小大人的样子逗笑了,心里倒是美滋滋的,“哦,对了,刚刚来的那个,我们一起做生意的,要是有时候我不在,你有事就去找他。”说着给长庚随手写了地址。

顾昀书读的不怎么好,字倒是写得笔走龙蛇别有风格,长庚看愣了。

顾昀看了看他,想着像他之前那样的日子,大抵也是没学过什么的,又想着他以后是要上学,明知故问道:“之前上过学吗?”

小长庚摇了摇头。

“来,我教你。”说着,顾昀从屋里找了本书和几张纸出来,把茶几清出一块地方,握起小长庚的手,“先写你的名字吧,李,旻。”隔了一块空白,又写了“长庚”。

第二天,顾昀又从沈易那儿要了一摞书回去,并且收下了沈易要求亲自教学的请求。

求学心强,再加上天生早慧,尽管在顾昀和沈易这两个人的非正经教导下,长庚的进步也是一日千里。每天顾昀白天出去,他就在家收拾屋子,准备饭,剩下时间都用来学习了,倒也充实。

收拾屋子之余,长庚有时还在卧室的窗台上放点面包屑,碎点心来给屋檐角上筑巢的那些鸟,这是顾昀特意叮嘱的;同时,收拾屋子时,床、沙发底下,柜子最上面不要乱翻,也是他嘱咐的。

就这样过去了大半年。

一天夜里,顾昀被一阵金属划蹭的声音惊醒,一跃而起,快步到长庚的房间。

长庚睡的正熟,顾昀轻轻拍了拍他的脸,“醒醒,醒醒。”

不知道是做梦了还是睡迷糊了,这小崽子非但没醒,两只小爪子还攀上了他的胳膊,额头抵在他掌心,蹭来蹭去,像小动物似的。

顾昀此刻却没心思哄他了,另一只手一把把他抱了起来,放在衣柜旁的一个死角。对着已经醒了两个爪子不知道放哪儿的长庚说到:“一会儿,无论听见什么,或是看见了什么,都别动,别出声。不怕,在这儿等着我。”

说完,一闪身消失在了漆黑的房间里。

防盗门“吱呀”一声,开了。

——————————————————————————————

感觉自己还没有get到沈老妈子的唠叨精髓,本来想着是让他长篇大论绕口令一样的,果然失败了





评论(9)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