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疯疯

脑洞特别多,新手写文小白,求不挨打

【长顾】《这个杀手不太冷》番外:月饼

*AU

*杀手顾&小可爱长庚

*拙劣的文笔(扶额),想暴打自己一顿

*时间是刚捡回长庚的第一年

*大家中秋节快乐呀~


————————————分割线————————————


“季平,你过来看看,这些点心圆圆滚滚的,还写着什么豆沙、火腿、蛋黄什么的,哪个好吃啊。”

“那叫月饼,你终于想起来还有中秋节了?稀奇稀奇,活久见了...哎呦,别踢我!”

沈易一边揉着受伤的膝盖窝,一边抬头看了顾昀一眼。顾昀这般仔仔细细着实少见,对着花花绿绿的月饼挑来挑去,还把他那风骚的小镜子也戴上了。

“那个怎么了,被你扔那么远。”

“包装不好看。”

沈易嘴角一抽,顾昀闲下来的时候生活颇为细致他是知道的,尤其是爱讲究一些细枝末节有的没的的小事。但是...您老人家不吃月饼的包装盒子吧...

“这个呢,又冲撞你什么了。”

“生产日期不吉利。”

沈易差点一口气背过去了,平时顾昀买衬衫挑扣子的暗纹他忍了,买裤子挑衬里的针脚他也忍了,甚至买双鞋也要挑挑做鞋垫的布纹理和鞋子搭不搭他都忍了,但至于买吃的挑生产日期...祖宗啊,您能活到今天真是不容易啊。

但转念一想,他这么细致挑月饼是给谁啊。他“遗世而独立”这么多年,从来也没提过过什么节。他自己又不吃甜,更讨厌这软软糯糯的东西,难不成...沈易心里打了几遍腹稿以后,厚着脸皮装作无所谓的问了一句:“我说,你良心发现给我买,不用这么认真...”

“边去!”话还没说完,先被骂了,“我给我儿子买的。”

哦,对,人家前一阵刚捡了个儿子。

碰了一鼻子灰的沈易自知在这儿再耗下去也是多余,打了个哈哈转身就要走,刚到门口,听后面传来一句“这几个给我包起来吧,嗯,对,那些都不要。”

沈易瞥了一眼那些被嫌弃的堆成小山一样的月饼,莫名的心疼了一下售货员。

顾昀回家推开门,又看到急匆匆跑出来的小长庚。

“义父回来啦。”

“嗯,来,这个给你。”顾昀说着,把那袋精挑细选的宝贝递给长庚,“过几天是中秋节,都吃这个图个吉利,什么团团圆圆。给你买了几个,打开尝尝。”

长庚高兴地双手接了过去,打开袋子,一时看花了眼。五仁,他吃过花生仁、瓜子仁、核桃仁,这个五仁是什么仁?看看另一个吧。莲蓉,这又是什么呀?小义父带他去公园看过莲花,是一个东西吗?莲花那么好看,像小义父一样好看,也能吃吗?算了算了。这个,枣泥,枣子他是吃过的,软糯糯甜丝丝的,好吃极了,想必枣泥也是一样的。就这个吧。

顾昀偏着头坐在沙发上,脑子里乱糟糟都是几天来各派势力明争暗斗的破事,突然,一丝甜腻的味道钻了过来。顾昀闻着这味道胃里一紧,身子本能向后一缩,扭过头看长庚双手捧着一块剥了包装的月饼,还带着笑的小脸似乎一下白了几分。

顾昀连忙坐回来,调出一个温和的表情,问道:“怎么,你不吃吗?”

“义父先。”

顾昀看了看让他胆战心惊的“枣泥”二字,又看了看长庚写满了期待的脸,笑容僵硬地伸手掰了一小块。“顾子熹,就算这是毒药你也得吃下去。”心里这么想着,憋了一口气把那块月饼咽了下去。随后又调出一个灿若生花的表情,“嗯,好吃,你也尝尝。”

小长庚高兴坏了,吊着的一颗心也放了下来,义父说好吃,那肯定是好的。两只手捧着月饼咬了一小口。

酥软的表皮包裹着清甜的内馅,诱人的味道弥散在口腔中,随后直达心底。他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当年他从那个不堪忍受的地方里逃了出来,那种地方根本不配称做家,尽管接下来是颠沛流离的日子,他好歹是自由的。直到遇见了他,鬼使神差地就跟着他走了。

他不曾问过他的过去,他也没有打听过他义父的身份。他是谁,有什么关系呢?他是唯一一个给予他温柔的人。他若是神明,他就做他最忠实的信徒,为他诵经祝祷;若是恶鬼,他也甘愿自堕为魔,永坠地狱。他说这月饼代表着团团圆圆,若是真的能守在他身边一辈子……

“好吃吗?”看长庚一时没了声响,顾昀抬头问道。见没人理他,就又恢复了原来偏着头的姿势,心里泛起了嘀咕:“这小崽子有了吃的就忘了爹,也不说声谢谢,之前小嘴不是一直都挺甜的吗?嗯?”

什么柔软的物事轻轻拂过他的侧脸,短暂的停留后“啵”的一声离开。竟是一个浅浅的吻。

从来没有被人这般亲近过,顾昀呼吸一滞,猛地转头,正与长庚四目相对。少年的眸子里明灭不定,似是有万般情愫。

“谢谢义父。”说完长庚也不走,像是一般小孩子那样得了奖到父母处求夸奖一般,好看的眼睛眨了眨,看着顾昀。

顾昀被他这一来二去弄得没了办法,伸手揉了揉他的头。“喜欢就好。”

“明年还会有吗?”

“有啊,义父年年给你买好不好。”

少年的脸上绽开了一朵绝美的花朵。

 

第二年,心比海宽的顾某人早把中秋是什么给忘了,长庚好几天没说话再加上沈易的多方提醒他才想起来。于是从沈易的铺子里搜刮了一堆小玩意回去给长庚赔罪,但是怎么也哄不好。

后来,贴心小长庚主动把买月饼的差事揽了去,只是苦了顾昀每次都要装作其乐融融的样子陪着他儿子吃月饼。


又过了好多年…

“子熹,过几天就是中秋节了。”

“哦,我看看,还真是。诶,你没去买月饼吗。也好也好,别买了,你也知道我不愿意吃,你小时候为了哄着你高兴,每年苦了我了。”

“义父,咱们今年不吃月饼了。”

顾昀松了一口气,突然又想起了什么,浑身猛地一哆嗦。

“嗯?!”

 

 (完)


评论(7)

热度(58)